返回主站|会员中心|保存桌面|手机浏览
普通会员

江苏塞北生态园林有限公司

金叶女贞 红叶小檗 大叶黄杨 瓜子黄杨 卫矛 爬行卫矛 金边彩叶卫矛 红叶石楠 金森...

网站公告
江苏塞北生态园林有限公司主营品种:金叶女贞 红叶小檗 大叶黄杨 瓜子黄杨 卫矛 爬行卫矛 金边彩叶卫矛 红叶石楠 金森女贞 连翘 迎春 棣棠 红瑞木 红王子锦带 月季 绣线菊 小叶女贞 四季玫瑰 水腊 黄刺玫 龙柏 金边麦冬草 玉簪 红梅 绿梅 竹子等 色块 绿篱 花灌木及各品种绿篱用毛球 精品球等
新闻分类
  • 暂无分类
联系方式
  • 联系人:蔡塞北
  • 电话:18626012392
  • 邮件:18626012392@163.com
站内搜索
 
荣誉资质
友情链接
  • 暂无链接
首页 > 新闻中心 > 红王子锦带繁殖及病虫害防治栽培技术
新闻中心
红王子锦带繁殖及病虫害防治栽培技术
发布时间:2020-02-26        浏览次数:95        返回列表

1 形态特征

多年生落叶灌木,株最高达2.5m,枝条舒张,嫩枝呈浅红色,2年生以上枝条呈深红色,单叶,对生,叶呈椭圆形,先端渐尖,叶缘有浅的锯齿,幼枝的叶脉上有绒毛,花冠五裂,吊钟形状,花冠下部较细,雄蕊5枚,雌蕊1枚,突出花冠筒,聚伞形花序,生于枝条的顶端,果实长条形,浅褐色,北方地区花期5~7月,果期7~9月。

2 生物学特性

阳性树种,抗性较强,耐寒、耐旱。萌蘖力较强,高生长快。喜腐殖质丰富的沙壤土,不耐水湿。

3 分布

20世纪80年代由中国科学院从美国引进,目前我国各地均有栽培。

4 繁殖方法

繁殖可采用播种、扦插、分株或压条等方法进行繁殖。

4.1 播种繁殖

4.1.1 采种。秋季果实成熟时,选择优质植株进行采种,采种后进行用盐水浸种选种,晾干,冷藏。

4.1.2 种子处理。按种子和沙子3∶1混合,进行变温处理,5℃低温放置30天,之后20~25℃处理15天。待用。

4.1.3 整地。秋整地。选择地势平坦,腐殖质肥沃的地块,深翻30cm,翻地前施足腐熟的农家肥,亩施150kg,耙细,做床。

4.1.4 播种。北方地区4月底进行播种。播种前灌足底水,把处理的种子撒于床面,覆盖细土1cm,压实,覆盖草帘,浇水,保持土壤湿润,出苗前定期调节水分,苗出齐后撤去草帘。

4.2 扦插繁殖

4.2.1 插条。扦插分为硬枝扦插和嫩枝扦插。硬枝扦插的插条,选择1年生优质的木质化较好的枝条,剪成18cm的插穗。嫩枝扦插的插条,选择半木质化的优质枝条。

4.2.2 插条处理。插穗剪取后,扦插前用ABT生根粉处理,浓度按ABT生根粉说明使用。

4.2.3 扦插。北方地区在6~7月进行扦插。扦插最好选择室内大棚进行,扦插前插床用辛硫磷进行土壤消毒,杀虫灭菌。扦插株行距20cm×30cm,扦插深度15cm,扦插后浇水保湿,加强插后管理。

4.3 压条或分株繁殖

分株在植株萌动前进行,选择健壮的植株进行分株。压条繁殖在 6中旬进行,选择健康的植株,将植株下部枝条压入土中,注意埋入土中的枝条用刀割伤皮层,以便产生愈伤组织,促其迅速生根,等到第二年早春萌芽前,进行移栽。移栽选择春季,移栽时最好带土球。

早春在枝条萌动前应将干枯枝条或老弱枝条剪掉,并适当追施肥料,以促进新枝健壮生长。夏季在生长旺盛时期,要注意修剪。在培育过程中,既可以修剪成球型,也可培养成独干型。冬季入冬前,要浇1次肥水,以提高其抗寒的能力,促进来年鲜花盛开。

5 田间管理

5.1 水肥管理

5.1.1 浇水。红王子锦带喜湿润的环境,需加强水分的管理。根据天气和土壤商情,酌情浇水。移栽后及时浇水,浇1~2次透水,土壤保持湿润。扦插苗,除床面浇好水外,需进行叶面喷雾补水,提高苗木的成活率。早春应及时对植株浇返青水,花期适当控制浇水次数,花期如水份过大,易使花朵过早凋谢,花后要及时浇水,越冬前浇1次越冬水。

5.1.2 施肥。红王子锦带喜肥,栽植前需施足腐熟的农家肥。花后及时补充氮、磷、钾复合肥,亩施5kg,进行追肥,植株休眠期结合浇封冻水,再施1次腐熟的农家肥,亩施100kg。翌年春季萌芽后施1次N肥,亩施10kg。花后追施磷、钾肥,亩施5kg。立秋以后后则停止施肥,有利于苗木木质化。

5.2 修剪整形

修剪在早春进行。把植株修剪成椭圆形,1~2年生枝条花芽多,老枝条不易开花,修剪时要注意及时更新1~2年生开花枝。过密的枝条及时疏除,增加植株透光性。植株休眠期,需要把细弱枝、干枯枝、病虫枝及时剪除。花后如不需要留种,还应及时将残花摘除,以免因结实消耗大量养分,影响植株营养生长。

6 病虫害防治

虫害主要是舞毒蛾。病害主要是枝枯病。

6.1 舞毒蛾:幼虫主要为害叶片,该虫食量大,食性杂,严重时可将全树叶片吃光。一旦发生危害,可在其幼虫初发生期喷施25%除虫脲8000倍液,大龄幼虫发生,可及时喷施1000倍1.5%烟参碱乳油防治。发生严重时及时喷施15%保富乳油1500倍液。

6.2 枝枯病:是红王子锦带最常见的病害,该病系半知菌类真菌侵染所致,对植株危害极大。在日常养护时,要加强水肥管理和通风管理,提高植株的抗性。在发病初期及时喷施50%代森锌可湿性颗粒800倍液,或70%百菌清可湿性颗粒1100倍液,或65%甲基托布津可湿性颗粒1200倍液。几种药剂交替使用,以免产生抗药性,大发生时连续喷施3~4次,可有效控制住病情。